close

在音色嘹亮的蘇格蘭風笛聲中,蓋爾特男人穿著蘇格蘭紋的傳統服飾,氣宇軒昂地展現北方人的英勇姿態。格子呢紋的服飾,在這裡不再只是個充滿校園味道、或是可愛女生的味道,原來...它也有粗獷、英挺的一面,而它的豐富故事更藏飾在各個粗細不同的方格與線條之間。

謎樣蘇格蘭紋  

蘇格蘭裙是蘇格蘭的傳統服飾,幾百年來,各式各樣的格子花紋及顏色,鮮明地展示出他所代表的氏族傳統。早在12世紀時,蘇格蘭人不同的氏族就各自發展設計出不同顏色的格紋,並將此一固定格紋形式由氏族成員持續傳承,而這樣的文化傳統直到18世紀詹姆斯黨人的叛變失敗,英格蘭統治了蘇格蘭,並下達〝禁裙令〞,禁止人們保有他們傳統的服飾與氏族傳統。整個蘇格蘭高地氏族制及文化,就這樣受到英格蘭統治者打壓長達百年,在19世紀初英皇再度解禁、人們終於可以再度重拾文化榮光、展現自己民族與英格蘭不同的文化,即使家族的格紋因此失傳,但重新設計後的新格紋,現在一樣在蘇格蘭各地、閃耀發光,並深深受到世界各地到訪者的喜愛。蘇格蘭裙,不但展現出蘇格蘭人不屈服的個性,現今在表演或一般比較重要或正式的場合裡,蘇格蘭人也一定會穿著蘇格蘭裙的傳統服裝登場,充分展現他們對傳統的堅持。

謎樣蘇格蘭紋    

以羊毛材質製作的蘇格蘭裙,非常厚重保暖,但畢竟是一片式的裙子,對於大家常好奇到底蘇格蘭男人穿了裙子後裡面穿不穿內褲?但不論我再怎麼好奇,大喇喇地直接問一個穿著蘇格蘭裙男人這個問題,畢竟不是禮貌的行為且令人尷尬。總之來到蘇格蘭,蘇格蘭格子到處可見,尤其在愛丁堡,走在皇家哩大道上,幾乎每三步一家、有多到無法計數賣格子呢服飾的店家,看著各式各樣、各種顏色的格子,反倒比去猜測男人裙底下的風光、更令人血脈噴張,不論是格紋衣服、披肩、帽子、穿著格紋的可愛小熊等,都讓人愛不釋手,如果要整匹布帶回家自己縫製也沒問題。

謎樣蘇格蘭紋  

歷經一趟蘇格蘭,格子對我似乎不再只是格子,我開始認真的比較起不同格子間設計的不同、努力編織想像它背後的故事......,我想我是中毒了,我中了一種叫做格子的毒,粗粗細細的不同線條、交錯出或大或小的格子,現在,連看到隔壁鄰居家的格子欄杆,都會令人回想起一條條的蘇格蘭短呢裙。

謎樣蘇格蘭紋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世界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